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設計的世界~概念與組合....設計者的思維!

關於概念的世界 有很多事是需要衡量與思維的

這跟設計主軸的髮型工作不太相同

反到跟基本輪廓的想法有關



很多設計者會分析臉型 分析髮質 分析層次 分析色彩 分析捲度 分析造型 分析很多原本我們認為應該先行重視的細節部分

但是 我卻不以為然

很多設計 應該建構於所謂的基本面上

那就是喜好與厭惡的本質之上



沒錯 我不喜歡分析那一切當作髮型設計的基本面 沒錯 我不喜歡把所謂我應該有的主軸來作為主觀的設計觀感

很多事 不是我說的算 更不是我該主觀去掌控的



也許有設計者會問 或大肆批評我的思考主軸

我都不會在意與反駁 因為 設計的概念世界裡 沒有對錯之分

也沒有成敗之分 完全只有一個結果 美或醜…….

嗯~其實說穿了 美或醜的定義還是太大範圍 而且這是主觀的問題

但是 坦若 我們只是針對當事者(被設計者)來衡量

不去在乎任何人的想法與輿論是對的嗎??

我不能說是對或錯 因為這是很難預測的 但是這應該是設計概念的根本

無法抹煞的基本面吧!!



我不是比較厲害的那位設計者 我只是普通的設計者 沒什麼好屌與驕傲的~

批評 讚賞 他只是一線之隔 沒什麼好區分的 也沒什麼好計較在乎的

設計者該將心思擺在作品的展現 更要擔憂被設計者的心態與煩惱

其餘的

真的不該去被影響到設計者本身



那 分析那一些是對或錯嗎??

既無對錯之分 我們當然不會否定這件事情的優與劣

我還是強調一點 設計的主軸該是擺在概念的設計想法上

因為是服務業的本質

卻涵蓋有設計的範圍

當然要事事先為顧客著想 充分溝通 充分理解彼此的思維

換言之~

以我個人的習性會先教導與告知顧客本身已經被誤導的邏輯

可能是藥水

可能是燙髮的各類說法

可能是剪髮的各類名詞

很多很多

我通常將這類相關資訊會先跟顧客說明提醒

有所謂的溝通與設計動作

這是我 我的方法 我的作為

無關對錯 只是習慣罷了!!

回到概念的根本

對我而論 導正顧客的錯誤思維是身為設計者的我們該做的步驟

反倒我覺得 究竟有多少設計者是一直誤導顧客的認知

灌輸不當的理論

這些設計者的本身也同樣希望自己在消費時被欺騙與隱瞞嗎??



設計的本身 不是只有眼前的觀感

設計的主軸 不該只是髮型的一二

還有很多事情 與需要在意的細節部分吧!!



我是 E_ver~

設計雖然很深奧

但是看穿人心更難決策

至少 導正錯誤的思考 關心彼此的思維 很簡單吧~

設計者們…….請加油吧!!

4 則留言: